close

台北行去完老梅石槽後,本來想說來喝杯天然解渴的石花凍
結果這一杯一喝,喝了2小時,差點延到下一個行程
也幸好有彎進這個小巷,讓我看見在地的傳統!
跟著看下去吧~

石花菜是台灣東北角海域特有的產物,作成石花凍「清涼消暑」
像右下角的顏色是剛打撈上來後要持續反覆的清洗,因為會夾帶著沙泥
所以一定要清洗乾淨
所以這是很麻煩的過程!

在石門幾乎處處可見賣石花凍的攤販,剛好拍玩石槽後沿著觀景台走,
剛好看到有插石花凍的旗子,馬上彎進買上一杯解渴
(養身美容,女性朋友是不是要馬上來一杯阿??)

點了一杯30元,在這之前都沒喝過,當我喝下的第一口,真的
是透心涼阿!口感可以算類似愛玉那樣,老闆還會加上檸檬喝起來
些微酸甜的滋味,真的是退火~

熱情的老闆看我一直拍照似乎對這一切很好奇
於是當起小小解說員,熱心介紹這裡的一切
像上圖的照片,就是老闆先做起來放的,因為石花也是有季節性的
所以必須做起來放,老闆說每年的量的不一定,這些乾的石花一放就可以
放很久不會壞掉,全部天然!

看到這些貓,並不是我跳到猴硐~哈哈
因為老闆的妹妹非常愛貓,在這裡養了9隻貓,每一隻都好可愛喔
重點是完全是放牧式飼養非常乖和聽話,只是對我們陌生人
有點害羞!
有圖那位女生是其中一位妹妹,他還表演了一招,遛貓!!
他說只有他一說"走"貓都會跟在他旁邊散步甚至可以走到海邊那麼遠
他們都還會自行回家,是不是很厲害阿??
(可惜貓咪們都好怕生喔,走一下又都躲起來了)
(中間那隻叫胖虎,無敵可愛)

繼續介紹下去~
除了石花凍,還有毛蟹,有時還有鰻魚都是野生的
左邊的圖是捕捉的工具!

老闆其實很忙,一直忙進忙出,好奇心太重的我,就跟著進去
哇,還在用木頭煮石花凍!

看到這個畫面,真的是很辛苦
這個動作是最後的一個步驟.在這步驟之 前光清洗就要洗上近十遍甚至超過
要做到圖上這個動作大概要經過十天的好天氣才有辦法
在這裡已經做好幾十年了,老闆還是堅持用傳統方式,讓客人
吃到最天然的石花凍
老闆說有些比較不肖的店家,為了節省時間在清洗過程中
會添加藥水清洗,只要一次就可以清洗完畢,但那樣的誰敢喝
誰又喝得出來?

結束了上一個動作,就是要來分裝了
一桶一桶的裝進去,猜猜看一桶要多少錢??
只要150元,桶子退還再扣50元,便不便宜?天然的耶!

忙完之後老闆好不容易坐下來休息,聊了一下,
問老闆這石花怎麼採收的,老闆說就潛水下去,而且好幾次
差點在水裡跟大家說再見,如此的危險性,老闆為了
這天然的石花每次都是冒著生命在採收~

讓我一邊喝一邊聽故事的我,覺得這一杯更有味道了
喝這杯天然解渴的石花凍只要30元卻是老闆用生命換來的
聊了快2小時要不是有定好餐廳,真得很不想離開,最後依依不捨的跟老闆和姊妹花道別
但我們已經約定好下次的見面了~
還有胖虎等我喔~哈哈
喝到道地傳統滋味,感受在地人熱情對待
這是我這次旅行獲得最大的收獲,我想我愛上老梅了!

地址: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公地2鄰28號

電話:  (02)2638328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跟著威宏這樣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