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要不是這次刻意前往尋找位在嘉義溪口的手工編竹籠
可能一輩子不會知道這個地方
溪口鄉保有純樸,安詳的農業村落
這是位在溪口鄉天赦的傳統產業,一個即將流傳的產業
藉由這次的探訪,讓我認識到更多的台灣精神



這是這天造訪的一家,目前整個村莊只剩二家繼續經營
進入村莊後,看到廟分成左右兩條路,一家就在右邊那條,一家就在左邊
這次是前往右邊的工廠~
(上圖是工廠周圍環境,很好認!)




一進入後馬上映入眼前的是,一大區的竹子,趕緊先找店家
問能不能拍照






在竹子一旁有一位大哥,正在鋸竹子,跟他表明是前來拍照,他也隨即
說可以拍,就繼續低頭工作~




每根竹子都還要經過測量,然後拿鋸子切斷,我想光坐在悶熱的鐵皮屋下
就快受不了了,看著大哥滿身大汗,不發一語,似乎只求趕快把工作做完~










我也不好意思待在那位大哥旁邊,就自行往裡面走,裡面到處堆滿了竹籠,應該是倉庫吧!




地上都可以看見他們工作的工具,老舊殘破的工具,訴說著編竹籠的艱辛



再回頭看剛剛的大哥一眼,這樣的畫面是他們的工作內容,但卻是令我們難以
想像的畫面~

竹籠本作為雞籠之用,亦可用來裝農作物
台灣農產品外銷量漸減,且紙箱、塑膠桶及大陸廉價進口竹籠的出現,
使台灣竹籠產業逐漸沒落!!



有時會看到工作人員坐在竹籠裡面,他們可不是在玩,因為每個地方
需要用鐵絲牢固,所以必須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綁緊竹籠



唯一可惜的是沒拍到在燒烤竹子的畫面,為了讓竹子變形
必須先用火烤,變軟後再用手把他定型(應該是在早上烤)
因為我還感覺到爐子裡的餘溫~



燒好的竹片,會定型成一個樣子,等冷卻後
是要固定在竹籠上,防止竹籠變形




從前有"巧手之鄉"稱號,應該就是這樣每天反覆練出來的
在現場看每個阿姨用鐵絲圍繞綑綁竹籠,動作俐落,迅速
讓人不得不佩服






隨著社會的演變,天赦庄也和一般鄉村一樣,
面臨人口高齡化及年輕勞動力流失的問題。
老一輩的居民退出工作線,年輕人不願意再進行製作竹籠
目前僅剩二家持續經營,從原本的全村活動,變成一個沒有人
願意付出的工作,傳統產業的沒落,在我眼前的這些畫面
深怕變成歷史的回憶

隨著社會變遷,不論是手工竹籠,或是其他傳統產業
都面臨人才流失、傳承斷層的危機,應該要善加保存
如有一天消失在社會上,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
啟不是感到相當婉惜~

此趟旅程看到天赦庄的艱苦持續為台灣奮鬥的精神
不論以後如何,但已讓我感受到那種從前台灣傳統的毅力

台灣加油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跟著威宏這樣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