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龍窯在苗栗西湖算是相當有名氣的傳統窯場

很開心隨著在地人的腳步讓我有機會看見在地的傳統




金龍窯已經傳至第三代,早年金龍窯以生產水缸、酒甕等器具為主,

其後裝飾陶瓷業興起,傳統陶業日衰,開始轉做生活陶、藝術陶



這天來的時候剛好下起大雨,但來場藝術之旅

似乎完全不受雨勢影響,雨天也可以很悠閒



窯場分好幾個區塊

都有不同的人在負責

但有些地方是無法參觀~(但為了拍照可是苦苦哀求!!)







園區裡裡外外都有很多有趣的裝置

很難想像全都是陶吧!!



半成品



在後方還有一座用傳統方式燒窯

非常特別罕見



也有一個空間放置一些作品在販售




每樣作品都很漂亮

但我最鍾愛這一件,連茶具,茶盒整組都是陶

光用看,就覺得泡出來的茶一定很好喝

(等我賺錢一定買一組回家,真得很有質感)



其實來到這裡我最想看的就是水缸和酒甕的過程

還是很感謝李大哥熱心的讓我進入參觀






李大哥說現在已經很少人在作水缸了,費工又耗時

又非常麻煩,幾乎沒甚麼人願意去做

但在現場的我,確實感受到又多費工費時

老師傅雙手不停搓揉,拿捏一定的比例,這些都是要靠經驗不斷累積而成

體力消耗很大,加上又在室內不通風,整個汗幾乎都是用噴的

相當辛苦,加上市場需求量遞減,這些都是導致產業的衰退原因



很榮幸的參觀金龍窯,想像當年的窯場風光,雖然在現今市場需求不大

但為了傳承家族產業,我在李大哥身上看見希望,不斷的為陶藝注入

新元素帶來不一樣的面貌,轉變現代討喜的荷花缸,

並且融入客家風格製作餐具優美陶燈,但我能確定的是金龍窯

那種堅持不會因市場而變更

近幾年金龍窯也開放民眾免費參觀,多人更可以預約導覽及DIY

達到寓教於樂效果,讓更多人認識苗栗陶瓷藝術



地址: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3鄰九份26號

金龍窯/洽詢電話 037-911555

DIY活動可致電詢問細節及價錢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跟著威宏這樣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