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在台灣民俗活動中是不可或缺的,敲擊的聲音渾厚有力,具有振奮人心的力量
但怎麼會知道鼓如何製造呢?
上一篇的貴婦甜點,應該驚訝很多人吧,我還是繼續介紹台灣味吧~




傳統製鼓很多人都會想到線西鄉的永安製鼓
傳承三代,手藝精湛
製鼓產業一樣也是靠天吃飯,也是很費工的傳統產業









一進入後.空地上正在曬鼓,需要定型
黃大哥看到我馬上熱情的打招呼,馬上講解
比手畫腳的解釋這個鼓的用途~








趕緊跟著大哥的腳步,進入工作室瞧瞧
工具非常多,正在把牛皮拉緊,邊做邊講解
大哥真的很熱心!!



其實製鼓的過程非常繁雜,我也沒有辦法一一解釋
就用照片看吧!!
這個是一邊敲鼓,一邊拉緊牛皮,類似調聲音!



大哥一直不停的在做事,我就先到處繞繞,
每個儲藏室,都放了各式各樣的鼓






大哥此時走過來塗上油漆
就一邊塗一邊跟我話家常,他說現在真的很難做下去
鼓的價錢都被大陸進口廉價木頭壓低了,但大陸品質很差
他也不會使用,還是秉持一樣的做法,除了木頭,還有牛皮的來源
牛皮現在取得不易,也壓迫到鼓的產量
他也覺得很無奈~




抓到機會先跟國寶級大哥合照一張~






拍完照後,大哥跟我說,我要不要拍這個畫面
大哥就站上大鼓上,打刺腳踢著鼓皮,像是在跳舞一樣
這也是利用腳的力量把皮繃緊




我鼓起勇氣跟大哥說我可以試試看嗎??
大哥直說沒問題,但安全要小心喔,其實站在鼓上面蠻高的
剛剛看大哥踢得很輕鬆,換自己時,突然覺得像肢體障礙
完全亂踢,好在大哥在一旁指導,才有個三分樣




這天大哥還跟我說,我拍照為什麼都不叫他定格,好讓我捕捉畫面
我就跟大哥說,你是在工作,我來打擾你怎麼可能還會這樣耽誤你呢??
原來常常都有攝影團來都會要求大哥擺姿勢,久而久之大哥似乎很習慣在
鏡頭下!!

其實想來參觀大哥隨時都歡迎,也因為很多人的參觀,讓大哥
原本假日休息,為了大家他就繼續開放大家參觀喔

可以感受到大哥為了製鼓付出很多的心血,即使產業沒落
但在坊間還是有許多人堅持要是用黃大哥家的鼓,
我想很多人在敲下鼓時,同時間也感受到黃大哥對鼓的堅持

歡迎大家可以來這裡參觀,來一趟不一樣的產業旅行
(另外一提,正在製造時的牛皮那味道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,什麼味道等你自己去問就知道
但千萬別吸太大力~哈哈)

地址:彰化縣線西鄉溝內村48號

電話:04-7580841 

假日可以先打電話問,說不定太累想休息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跟著威宏這樣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